Bad Guy RW's Good Songs

Monday, April 16, 2007

纪念我黑户3周年

对于中国荒唐可笑的户口政策,对于小到学校毕业办、档案室、公安处,大到城市公安局户籍科、人事厅、省教育厅、机要通信局的某些工作作风和公务员,所谓人民公仆拿公饷的行政人员不作为。我实在已经无话可说。

3年来,为了解决原本不应该产生的黑户问题,我不幸与这些机关打交道,电话被无数次粗暴挂断,遭遇无数次闭门羹和冷眼相待或无力对待,也只能忍气吞声。我真是后悔,后悔当初为何要听教导主任的话,为何要屈服于压力随便签了学校发的就业协议。但是,毕业时,每个毕业生都得昏头转向的准备论文答辩,还要去无数次的人才市场,参加竞争越来越激烈的社会招聘,谁又有时间去研究和学习中国复杂的不能再复杂的户口、档案政策呢?谁又懂得呢?

由于始终无法解决,惟有在此,在自己的小天地里,发发牢骚,纪念我黑户3周年(下面是实在走投无路时在网上写的求助帖子):

—————————————————————

黑户问题咨询,万分感谢能提供解决办法

遇到以下棘手问题,还望能有解决办法。同时也告诫还未毕业的学生,毕业时一定要慎重签署就业协议和慎重对待户口、档案问题,我在网上搜索一下,发现大量同样的情况,看来很容易产生“黑户”问题——

04年大学毕业的时候学校为提高就业率多次催促我们签就业协议,于是就找朋友随便签了一家民营企业,以为只是形式上给学校一个交代,谁知学校收回就业协议后,在没有接收函和准迁证的情况下,就一古脑把我的档案、户口等全部转了出来。由于签订就业协议的公司并没有人事代理权,就业所在的城市公安局无法接收落户申请。期间我多次电话给学校就业办要求解决,但是学校一直推托,并多次挂断我电话,导致学校所在公安局开出的户口迁出证一直留在手上过期(一个月有效期,我拿到手时已经过了半个月),档案我查询了深圳机要通信局,通信局答复档案已被退回学校。

因为一直没有解决就没再理会一直拖倒现在。户口已从学校签出,原就业单位又无法落户,期间我也换了几个公司,朋友说我这种情况已经成了“黑户”。最近跟学校交涉处理后学校公安部员工终于答复可以帮忙跟学校所在地公安局协商办理改签,前提是需要提供一些证件和接收单位同意迁入的户口准迁证。但是我短期内没办法拿到目前就业单位所在地的户口转迁证,所以问题还是无法解决。

而且我上大学前是农业户口,大学本科毕业转回原籍的话也只能转成城市户口,所以就算转回原籍也不知道该怎么转? 转到镇上的派出所吗?那就成了农业户口了,转到市里的人事局?万一人事局不接收那就跟之前没有区别了。转到人才市场?需要接收单位挂靠,还需要派遣证、转正定级认证等文件,派遣证毕业超过两年学校答复绝无可能再办理,而目前工作的单位需要工作满两年才能提供户口服务,而我现在在这家公司工作还不到一年,公司人力资源部不同意。大部分的公司规定满两年转户口政策与教育部毕业两年不能再发派遣证的理念完全矛盾和相悖。

旧版本的身份证在08年已不能使用,但是现在因为户口问题也没办法办理第二代身份证,可以帮忙咨询一下解决方法吗?万分感谢。

—————————————————————

无语~~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