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d Guy RW's Good Songs

Tuesday, May 01, 2007

Blood Diamond & Others


血钻及其他
这两天在窝里连续看了旧年的15部国产及美国大片,有“门徒”、“爱情呼叫转移”、“落叶归根”、“门”、“心中有鬼”、“伤城”、“生日快乐”、“老少爷们打鬼子2”、“面纱”、“满城尽带黄金甲”、“大电影之数百亿”、“Night at the Museum博物馆奇妙夜”、“DOA: Dead or Alive生死格斗”、“Harsh Times非常时刻”、“Blood Diamond血钻”,感觉国产电影这几天真的是慢慢起来了,这两天看的这几部丝毫不觉得会比同类型的美片差。

其中的这部“Blood Diamond血钻”,触动我想写点什么,这部影片的风格非常写实,我把它当成纪录片来看,几处战争场面非常写实,其中印象最深的一句台词是:“知道你手中的土为何这么红?因为它被鲜血浸染”。同样是主题深刻内涵丰富的这一类影片,血钻却从头到尾都不会让你觉得晦涩难懂或昏昏欲睡,它的线索非常清晰,围绕着一个巨大的红钻,故事情节逐步展开,高潮迭起。反叛军屠杀村民、抓壮丁、矿场苦工等场面非常血腥,会让你不断的思考非洲大陆上的内战、势力范围、政治斗争等给无辜平民带来的暗无天日的巨大灾难,长年的内战加上国际公司牵涉其中更加剧了这种无尽的痛苦,影片不断重复“这个地方没有上帝”“一切结束后这里会是真正的天堂”的台词,反村着恶劣大环境下生活在其中的人民的无助和绝望。

村庄被血洗时所有的人毫无目的的四处奔跑只顾逃命,然后根本无路可逃,无数的人在遍地的枪火中倒下,婴儿在母亲的怀抱中死去,非常惨烈。屠杀结束,被抓的青壮年还要接受另一番折磨,我不知道被人绑着捆着,手臂被扯出来眼看着利刃划下被断肢或是眼看着面前的敌人用抢对准头部射击,临死前会是什么感受?每一次强虏过后,总会有短暂的平静,在艰苦和磨难中成长的幸存的人,总会在惶恐中燃起点滴希望,孩子会再去上学,父母会再次挣钱养家,谁也不知道下次灾难何时会再降临,而无论多么艰难的生活,都还会继续……

村庄如此,城市亦然,暂时还平静的城市很快就被反叛军攻入,整洁的街道顿时成为废墟,然而即使在此等战争境地下,仍会有人不该初衷,心存侥幸或身不由已?影片中屠城和巷战的一组长镜头拍摄非常写实,让你坐在电脑前,也如身临其境去感受战争的残忍和无情。我相信再好战的人,看到此情此景,不可能不受触动,不可能不感叹和平,或至少是平静生活空间的可贵。

曾经很厌恶BBC每天都花大量篇幅和时段报道非洲的难民,非洲的内战,现在觉得,这些都是应该的,身在同一个地球,人们不应该对正在发生的灾难坐视不理或漠然相对。然而,所有的事情都是一把双刃剑,有好的一面,就必然会有坏的一面,媒体连番累牍的报道,让再有价值的新闻、再该被关注的局势也会失去原来的意义,往往带来的效果事与愿违。

其实很多时候我都不明白,我不明白何以同一个民族可以分裂成不同的国家,而相邻的国家却可以如此的天壤之别;我也不明白何以会有战争,何以一个民族会如此血腥的屠杀另一个民族;我还不明白何以会有这种那种的体制,何以生活在不同体制下的人民会冰火两重天;我同样不明白何以同一片土地,一群人要攻击另一群人,或一种势力压制另一种势力;我不明白,何以同时进化而来的人类,会演化出如此多的智慧,也伴生出如此多矛盾、争斗和无法调解……也正是不明白,才会有无数优质的编剧和导演,来阐述大千世界的世界大千,试图让人们通过荧幕,除了娱乐,也看透和悟到一些什么。

血钻及其他,看一部好的电影,会让你想起很多、思索很多、感悟很多。这,就是电影的魅力和看电影的乐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