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d Guy RW's Good Songs

Sunday, May 20, 2007

Guess A Married Man's Story

【MEMORY回顾:猜测liubh的故事】

liubh是公司系统的一个用户名,今天又要值夜班,这就是在信息部上班的特殊性,一天24小时都得有人守着,以保证系统正常运行。深夜里无所事事,突然了解一下公司最核心部门的一些员工平常都在干些什么,所以打开电脑,在pc anywhere里看看别人通过公司服务器处理一些文件或者上网的一些记录,但很快就被枯燥的数据弄的昏昏欲睡,然后就在用鼠标胡乱点开一些文件夹的时候,无意发现一块私人地牌,一些相对比较隐私的字眼冒出来,顿时让我来了精神。

在*****(机密)里面,记载了大量liubh以往的上网记录。这些记录几乎让我可以摸清楚liu过去两年的生活工作细节,所以那种窥探别人隐私的说不清的欲望驱动我继续探索下去。打开一些关联的文件,发现liu办理离职手续之前用word编写的个人简历,虽然源文件已经删除,不过还是可以通过部分文件碎片看到大概,我发现这个文件的作者在很用心的阐述自己的优势、工作经验、资历等,以期找到更好的工作,这让刚从求职路上一路走来的我深有同感。在这些介绍里,我知道他的一些背景,如真实姓名、原籍、从小到大读过的学校、个人爱好及家庭成员等等。

申明一下,我并不是那种工作三心二意的人,只是因为上夜班领导没有给我分配具体的工作,只要保证系统不出大问题就行,所以才会出现开头的一些事情,才有这样的兴趣去通过数据挖掘别人的某些隐私。既然事情已经有了开端,我也就忍不住好奇,去继续翻阅着一些有关他的文件,我对这个人有了极大的兴趣,不仅仅是对别人隐私的兴趣,更重要的是*****(保密)里面的日志可以明白无误的告诉我,这个即将离开公司的已婚男人内心的孤独。

大概两年前,也就是他来公司差不多一年后的几乎每个周末,直到深夜10点多,他还经常徘徊在国内一些同志站点的BBS上不忍离去(我后来根据一些域名访问过其中几个,网站内容大都还算健康,不过也让我对国内之前我不了解也没机会接触的一些人的生活方式或思想状态咋舌不已,比如:军队、大学校园、甚至各行各业中大量存在的同性恋现象。比如网站讨论的内容、人性关怀、视野等已经相当国际化),除了国内这些合法注册的网站外,他也一并浏览着大量的国外色情同志网站。而那时他的爱人还在内地的一所学校任教,孩子应该刚上小学。

他从一所师范大学毕业后,跟他大学同学结婚,并应聘在一所机关中学教书,夫妻两个平静且平凡的生活在一起,象所有人一样,婚后没多久,就有了个孩子。然而跟很多教工家庭不一样的是,几年后,不知什么原因,他也许开始厌烦学校的事情或者迫于生活的重担,也许是不耐烦年复一年的重复自己,消耗着满腔的才华,这让他觉得自己正在消磨自己年轻的身体和一个年轻男人应该有的斗志和远大理想。于是他开始向往外面的世界,而那时的外面世界的代表几乎就是深圳这个当年正如日中天的移民城市。 具体不知道是什么原因,也许是因为离开家乡,独自一人在陌生的地方讨生活,没有人认识自己关心自己,自己也不关心别人,这种境地是极让人容易孤独的,也许这时他偶然遇上了一个值得交往的哥们儿,一见如故,侃侃而谈,把酒言欢,也许彼此同样的心境让他们在交谈中一解多日的苦闷,于是成为无话不谈的好友。然后多少天过去,也许就在那么一个让外地游子尤其难受的某个盛大节日的夜晚,他们又聚在一起,喝了很多酒,抽了很多烟,说了很多话,最后醉的一塌糊涂,这时也许年轻男人很难压抑下去的生理上的欲望和冲动,加上酒后的神志不清和难以自制让他们发生了本不应该发生的事情。

也许那天过后,他们开始不象以前那么熟悉和相处无间,彼此心里有了因那一晚的事情所造成的隔阂,这层隔阂让他们一夜之间变的陌生和尴尬,他们不再交往,而是开始回避看见对方。但是那一晚的激情却始终埋藏在内心最深处,就象鸦片对吸毒者毒瘾发作时的诱惑一样,终有一天,他们又再次走到一起,并逐渐开始习惯彼此所做的亲密接触。或者之前他已经有这方面某些情素的困饶,比如学校寝室的拥挤,或者经常有外地的外校的同学来访和留宿,经常得和自己的兄弟挤在一起睡觉以腾出一个空床位,那种经历或多或少会容易引起一个细致敏感的男人的某些触动。李安在获得奥斯卡最佳导演奖后不是说嘛: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座断臂山。

然后有一天,他心有不忍,对自己的行为也不那么认同,开始思念自己远方的妻子和可爱的孩子,于是他出于一种赎罪和补偿的心理,把他们接到他已经开始小有成就的深圳,几年的打拼让他可以在这个城市游刃有余,好好的生活,他把他妻子儿子的户口全部随迁了过来,开始了真正深圳人的生活。但是现实也很残酷,他再也无法平复对同性的依赖和对异性的那份责任,何况这个城市已经留下了很多让他触景生情的东西,艰苦决折后,他仍然选择了留下,不过需要换一份工作,于是他开始写自己的简历,开始办理离职,最后,他轻易而举的谋到了一份理想的工作。
.....................................................

这让我对这个男人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开始想知道他长什么模样。好在他是公司的一个中层管理人员,办理离职并没有那么简单,于是他不得不在公司呆半个多月,办理一些必须的手续,这让我有了接触他的机会,我说的接触,当然不是想认识他之类,只是在公司的全体会议上、饭堂里,多次见到了这个男人,仅此而已。他长的很帅,身材很好,没有中年人常有的发福和肥胖,理着精神的短发,是那种浑身散发着男性魅力的男人,风趣,干净和充满激情,一句话很难形容,但是有一点是很肯定的,在同龄人中,他应该能算上是杰出。

几周后,他成功离开公司,几次的接触竟让我在他离开时竟然有很多的不舍。如果他在,我们没准能成为很好的朋友,我的意思是我完全能理解他的所作所为,生活的种种,我经历了太多,所以一切也都看的很淡,我一直信奉着“存在即合理”的逻辑,所以对很多人很多事,我能比一般人更容易理解和接受。但是话说回来,如果那天不值夜班,我也不可能探询到他的这台电脑的使用记录,也就无从知道他的这么一段故事,对不对?所以,凭着这个缘分,我希望交这么一个朋友,真诚、善良。

世事弄人,这个词不无它的道理~

这是一直埋在我心里的一个特殊的故事,我不是很能守住秘密的人,所以那种把一件秘密的东西憋在心里的感受实在痛苦,我还是写出来吧,放在自己的日志中。

关于liubh的全部故事,写出来了,有那么一些酸楚的味道……因为似曾相识?因为理解生活的艰难和多变?

呵呵,生活啊……我又要再次感慨人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