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d Guy RW's Good Songs

Tuesday, July 03, 2007

A Letter From Bank

银行来信及其他

又到了毕业生找工作的季节了吧,下班后坐在公交车上,路过人才市场时,黑压压的一片人头,挤进挤出,把马路都塞了一半,车堵在中间动弹不得。突然就想起一年前自己刚来这个城市时的穷困境地,住着近似狗窝的廉价出租屋,每天上网、买各种的报纸搜寻招聘信息,还嫌不够,每天很早起来,去赶人才市场早场的招聘会,经常象个无头苍蝇一样,毫无目的地横冲直撞,累的精疲力尽,却一连一个月都没有收到过用人单位的offer,口袋的钱日渐减少,已经快到沦落街头睡觉的地步,那边导师还在不断催促你赶快上交毕业论文,于是晚上趴在满是汗臭的垫子上翻着曾经让我骄傲如今却让人反胃的专业课本去爬格子……

然而银行终究还是嫌给我的折磨不够,在催促着我赶快回学校签助学贷款的还贷合同,近两万的贷款和毫无希望可言的未来几乎压的我喘不过气来,我甚至后悔为什么要去读什么该死的大学。在当今的社会,上大学只能是富人后代的专利,穷苦人家的孩子要想通过读书让自己让父母让以后自己的后代享受到应有的做人的那份尊严,谈何容易!曾经听到有位富商说:能用钱解决的问题就不是问题。我一度相信这种道理,在经历了现实的一次又一次折磨和遭遇一次又一次因为身份、地位带来的不公平后,我才知道,这句话只是放在富商身上一点也不错而已。对于生活在生活在社会底层的穷光蛋来说,能用苦力、汗水和泪水解决的问题就不是问题,用钱才能解决的问题则最大的问题。

自认为从小到大我一直是有独立思考能力的,似乎也过早看清楚这个世界的种种虚伪和伪善,但是也绝对没有丧失对这个世界的信心。遇到不公,不过一笑而过之,仍然认为这个世界好人比坏人多,认为正义总能战胜邪恶。于是坦坦荡荡,坚强的前行……但是近来,却越来越为自己的坚持感到无助,越来越为那些坚持的人们感到不值。

每天打开网页,映入眼帘的就是丑闻,我是学经济的,就尤其受不了银行系统的腐败,我不明白他们为什么放着银行系统数不清的烂帐和内部硕鼠不闻不问却对刚毕业的学生穷追不舍,为什么可以对国家相关政策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不明白为什么大学学费是众矢之的仍然照收不误并一年比一年多,为什么要让刚走出校园的大学生背上如此沉重的债务负担?为什么说的是无息贷款实际却是高息的利滚利,为什么说的是毕业6年之内还清即可实际却要求毕业半年内就要分批偿还,不还即征收离谱的滞纳金……学校能教一些适用的知识倒也罢了,然而事实是,几乎一多半的学生从事着与自己的专业毫不相关的工作,几乎一多半学经济的学生都别想进入他们应该进入的单位,比如银行、比如保险公司证券公司、比如政府相关经济部门,因为他们没有关系。那么为什么要花这么大的人力财力去培养这些所谓的大学毕业生?

我实在不明白,那么我索性开始后悔自己当初一定要考上大学的选择,就象如今已上了年纪的中年人去后悔他们当年曾为之热血沸腾的知青岁月……感谢工作,让我刚毕业半年多就忘掉了大部分大学学到的垃圾知识,感谢生活,让我知道即使身负重担仍要去奋斗否则永远也别想改变自己弱者的地位……

今天的情绪已经落到了低谷,因为再次收到银行的催款信,再次被上面近乎恐吓的语言打击的信心全无,再次让我想起刚毕业时那段难堪的日子……这封银行的来信,实在平添了无数的烦恼,辛辛苦苦大半年的工资哦……

继续抱怨,因为看不明白,为什么在有关派系一天到晚在各种媒体上宣扬他们一心为民,宣扬义务教育,宣扬马论毛思邓理的伟大和社会主义的优越,宣扬要建立和谐的社会,呵呵,看看大学学费的高昂到了何种地步吧,看看它造成了多少悲剧吧。记得听一个人讲过,这个社会的媒体宣扬的东东,都应该按照相反的方向去理解,也就是说,越是宣扬,其实越反映了问题的严重,哈哈,不说了……

我索性要开始逃债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