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d Guy RW's Good Songs

Wednesday, January 17, 2007

Orkut Review: Google's Social Website


回顾:Google旗下的Orkut社区
记得还是05年9月份的时候,一次登陆Gmail时突然想设置一下邮箱,然后就突兀的发现在网页左边导航栏“试用新服务”下面有个以前没见过的orkut链接。不知道是什么鬼东东,好奇心驱使偶点击开来看看,原来是Google旗下的一个以网络社区服务为特色的网站,看着上面的介绍挺诱人,而且网站似乎已经存在很久了,只是偶一直没有发现而已,于是用Gmail登陆,偶先声明偶是Google的忠实用户和支持者,但是让偶气愤的是居然跟Gmail一样,orkut需要有人邀请才能使用,而且美其名曰需要一个担保人,即使已经拥有Google的帐户或Gmail帐户也无法登陆使用。

当时的偶,真要吐啊,Google仗着自己财大气粗一直以来都这么神经质的折磨着它的用户,借口是刚推出不久的新产品需要接受测试啊等等,以Google的技术实力和信誉,这样的解释完全自相矛盾,Google的新品测试需要这么久吗,是因为它的不完善?偶想Google是不会把不成熟的技术推向市场来给对手一个批评它的理由和机会吧。

搜索引擎公司在NASDAQ大热靠的是什么?无非是眼球效应,没有人关注,偶不知道搜索公司靠什么来经营和盈利。用邀请权给产品套上一层神秘的色彩来诱惑大家,吸引所有热爱Google的和爱看热闹的人在众多BBS上、BLOG上谈论着它,Google于是坐收渔翁之益。更何况这个世界向来是物以希为贵,很多拥有Gmail的或orkut的人在网上大肆炫耀,没有的都在恳切的回帖请求楼主给个邀请权,甚至有些技术网站专门开发程序滚动接受或发出邀请,一来方便索取邀请权的网民,而来网站访问量借此也提高不少。最终所有人都图个虚荣心的满足,网络独一无二的传播性带来的眼球效应就滚雪球一样越积越多。

偶记得当时用关键词“orkut邀请”搜索了一下,打开链接后几乎到处都是拥有者的炫耀和未拥有者的恳求……当然,幸好Google是一家实力雄厚的而且好评不断的软件公司,又是全球搜索市场的当之无愧的老大,才使得很少有人去指责Google的这一做法,偶同样是Google的热爱者,但是Google是不是就可以肆意透支偶们的热情和对它的信任呢?

说了这么多对Google的讨伐,偶当时也还是一直争取得到一个orkut的邀请的,毕竟这还是一个很值得关注和使用的网站,而且Google Talk上面要想认识和加入联系人,orkut是一个很好的途径,而Google Talk是我最喜爱的chatting tool。这里,要感谢一个陌生的朋友对偶的邀请,让偶在发现orkut两周之后,得到"传说"中的orkut注册权,也让偶有机会一探orkut的究竟,注册步骤相当繁琐,英文自认为还不错的偶还是要使用金山词霸,才能一边翻译一边填写各项条目,不填写也可以的,只是既然已经登陆了,总得给自己一个交代吧,所以耐着性子一步步的认认真真填写完成。

其实说来失望,orkut在网络上吵的火热,没有的时候总希望有,真正拥有了也不觉得它怎么地好怎么地有用,可能是之前期望太高,所以难免失望,登陆后半个钟头就摸清了网站的整个功能和使用方法,用了几天后,索性就没有性子再在上面逗留了,感觉普普通通没什么特别,对偶的吸引力甚至还没有blog大。

orkut上有很多老外建立的色情社区,但总体来说,还算是很棒的一个网站,尽管偶已经有一年多没登陆或浏览过它。但仍然保留着账号,说不定,哪天用的着~~顺便提一下:今天刚刚上去看了看,似乎跟其它的google旗下网站一样,现在基本用一个google的注册账号,就可以走遍google的所有服务,不再需要邀请了,估计是已经名声在外,也就不需要通过邀请权来炒作了吧~

记录一下从对orkut的热情到盼望到拥有再到归于平淡的历程,呵呵,算是又一段经历,可能人就是这样吧,对任何事务的认知到接触到了解再到熟视无睹,又何尝不是如此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