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d Guy RW's Good Songs

Tuesday, September 11, 2007

Half a day travel in Zhongshan University

昨天刚刚离开工作了近两年的公司,今天即奔赴广州开始寻觅新的工作机会……

面试完后,还有大把时间,感觉不能亏了深圳往返广州的150元票钱和其他的士费,在街上晃悠时,突然发现有巴士的后尾灯上赫然出现终点站中山大学的字样,于是跟上去,找到车站记下车号,等待着下一趟车到来,然后顺利往中大进发,非常典型的冲动性举动……

不幸做过一站,于是折返了整整一站的距离,走到中大南门(中轴线的正门之一)时,衬衫已经汗湿。但还是很激动(我看到任何一所大学的正门都会激动,就算它破破烂烂的,比如上次去武汉出差时见到的武汉大学的还是100周年校庆期间的脏兮兮的破烂的正门),于是在马路中央就拿出手机拍下照片。

走进去,笔直的中轴线两旁,都是历经很久岁月长成的参天大树,鸟语花香,非常古朴,于是对中大的第一感觉非常好。草坪上除草机正在工作,所以记忆中农作物丰收的那种气味也扑鼻而来,带着青草和泥土的芳香,是那种城市里再难闻到的淳朴气息。树上蝉鸣不断,非常响亮,到处枝叶繁茂,挡住了大部分建筑的外观轮廓。而映入眼帘的第一栋建筑就是外国语学院,刚好一堆女生叽叽喳喳的走出来(不好意思没看到美女,哈哈),朝气蓬勃,让我顿觉老矣……

当走到校园正中央的大草坪时,四周开始出现蜘蛛网一般的岔道,开始有曲径通幽的微妙感觉,一步一景,很难一眼看穿校园的全貌,需要一步一步去停留和观赏。不过无暇顾及,我就计划先走完中轴线,再用半天的时间踏遍中大的每个角落,于是继续往前走,两边仍然是参天的大树,和隐蔽在原始森林一样茂盛枝叶当中的一栋栋单独的小小的,欧式的和中国古代的古朴建筑,过了中央的草坪,有一个脏兮兮的不大的池塘,再就到了中轴线另一端的北门,比南门气派了很多,于是拍了几张照片,本来以为这就是结束,走到尽头,才发现原来前面已没了路,本门前面就是珠江!真是一个绝妙的位置和建筑安排!

在江边驻足很久,吹着江风,顿觉阵阵凉意。然后重新进入校园,开始由北至南、由东至西的浏览细节,发现更多的小树林、小型古建筑、小型池塘……在各个学院间穿来穿去,更觉中大校园的美丽和幽静,东边有静谧的莲塘、完善的篮球场、足球场、网球场、排球场、游泳池、体育中心、学生宿舍、岭南学院、心理学院、软件学院、研究生院、很多栋非常有特色的小型独栋中心结合建筑风格的房子等等;西边有图书馆、生命学院、图书馆、附中附小、一些理工科教学楼和以个人名字命名的气势恢宏的建筑等等,相对来说没有东边丰富。整个这些构成了中大南校区的整个校园布局,非常棒。

唯一遗憾的是,逛了几乎整个校园,没有看到一个树荫下抱着书本认真读书的人,这和北方校园每一个参天大树和小树林里都有三五成群的拿着书本读书求学的情景确实差别很大,比较让人失望,我不禁感叹着南方相对成熟的商业环境对大学的渗透和影响和南方高校人文精神的相对缺失,呵呵。不过我想除此之外,其中一个原因可能是刚开学不久,另一个原因就是中大本身没有在路两旁的大树下或草坪周围或小树林里提供可供休息或围坐的小石凳小圆桌之类……

不过大学校园就是有这样的魅力,城市里很难再找到这么幽静和单纯的地儿,来了就不愿离开,行走在校园的林荫小道上,就会不自觉的想起自己以前的青葱岁月里的很多心境和事情,可惜往昔已不会重来……

繁忙工作中,是应该时不时的去趟大学校园,去净化和洗涤一下累了很久的身体和紧绷了很久的神经……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