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d Guy RW's Good Songs

Saturday, June 09, 2007

这篇文章,写给阿穆隆

今晚,短短几分钟时间、一万多票的差距,送走了他,纷繁娱乐圈难得率真的男孩儿,他叫阿穆隆。

阿穆离开,台上七名选手,没有一个为他伤心或流泪,他们在第一时间庆祝另一个人的胜利。阿穆的忧郁个性和不善交际,估计很难跟这些所谓阳光男孩打成一片,所以在几次录像片段中,阿穆都提到了他的些许孤独和不适应。远离遥远偏僻但自由的家乡,长驻不一样气候的城市,生活在到处是摄像头的房间,面对一群爱说爱笑的陌生人,对一个喜静的人,不会是很快就能适应的事情。好在有音乐,陪伴着这个腼腆羞涩的蒙古族小伙儿走到现在,来感动着很多人。

惟一让我欣慰的是:上上周舞台降下天津运来的一千零一朵玫瑰,和今天现场深圳歌迷打出的大幅标语。今晚,我很感慨,在中国最喧嚣最多元,被称为犯罪之城和淘金之地的城市,我所在的地方,充满着各种物质、精神诱惑和人心的浮躁,然而有这么一群热情的朋友,远赴长沙支持一个安静的不善言辞的甚至有些许自闭的男孩儿,让我感动这座特区冰冷混凝土外的一处温暖。是的,浮华的深圳,需要这么一份真诚与平和,需要这么清澈、忧伤和穿透的嗓音。阿穆隆,请记住今晚来自深圳的真诚和善意:深圳歌迷会力撑阿穆。

我在网上搜索一些他的信息,看到他接受tom.com采访时的稚气和对热情歌迷的些许不习惯;看到他安静得坐着弹吉他唱母语歌;看到他偶尔想起什么开心事般傻傻的微笑;看到他见到自己好友离开时痛苦真挚的眼泪;但是看不到他喧哗或张扬,于是庆幸已经盛名之下的他,仍然保留着很多纯真与自我,也很欣赏他的淡定。阿穆曾说他不木,他只是很多时候不想说话。是啊,很多时候沉默是金,好好歌唱吧,没必要说那么多话。

其实今晚他今晚唱的几首有些失准的中文歌都来自赛前指导的那位老师多次建议,老师也是好心,希望阿穆多唱中文歌,拉近与歌迷的距离和聚集人气,但是帮了倒忙,蒙语毕竟是阿穆的母语,他对母语歌曲的坚持和推广,也是他得到很多歌迷喜欢和尊重的基础,在评委挑剔下,改唱中文只会丢分。结果已经发生,我们只能安慰,也许,在有一定知名度后,离开喧闹的舞台,离开台下人心各异的观众,静下心,去创作,去积淀、去体会生活的质感,才是追求自己的梦想,推广自己的传统文化的最好方式。

我不会再看接下来的“快乐男声”了,因为阿穆的离开。我还会关注湖南卫视其他的节目,因为我会一直关注阿穆的每一个进步,也会关注湖南卫视的一些人性关怀节目,比如前一段时间播出的新闻杂志“老杨带路”中靠卖煤球为生的老杨,非常震撼人心和洗涤心灵。在由于丧失一切宗教信仰导致人心涣散道德沦丧的乱象社会中,这些影像记录,应该成为我们每个人心底最深处的记忆,时时提醒自己,保持一颗善良的心,踏踏实实做人,认认真真做事。

我不想神化或虚化一个人,只希望,阿穆,和每一个如阿穆般虽然普通而贵为普通的朋友,走好脚下的每一步路。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