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d Guy RW's Good Songs

Thursday, November 05, 2009

力荐独立电影“MOON”:才华横溢,神来之作

  编辑、导演、摄影、剪辑都很值得说道。很久很久没有评论一部电影的心情,这部看完,总觉得不写点啥对不起这两个小时,感悟的却都是电影以外的东西,这就是电影的魔力吧。
  
  其一:资本是逐利的,利益是肮脏的。榨取每一个克隆人的廉价劳动力这看似荒诞的剧情,对比功利横行道德沦丧的现实社会,比如中山大学某医学院参与的人体器官盗取与买卖,哪个更像电影情节……
  
  其二:身处谎言编织的幸福骗局,是发现真相好,还是蒙在鼓中好?弱小的普罗大众,无论哪种方式大概都摆脱不了被强权社会与利益集团摆弄的命 运。每天吭哧吭哧屁颠屁颠累死累活的干活儿,心中对未来有一个美好的憧憬,所有的酸甜苦辣也觉得值了,在一个虚幻里的梦里也能睡的很甜;揭露真相,过程艰 辛而结局不见得美好。如影片,死者也许可以瞑目,生者回到地球面对十几年的时空交错,可以生活的很好?而对于一醒来就被迫知道真相的诸多后来者,又情何以 堪?如现实,越来越多的群体事件、上访喊冤,伴随同样越来越多的既得利益、和谐与形势一片大好,你愿意加入哪一方?
  
  其三:旁观者清,这股清的力量,可以成为劳动者的保护神,也可以被人利用成为作恶的工具。影片中有这机器人,现实中有更多鲜活的例子,比如历届的几位总理。这一己之力,能力挽狂澜颠倒乾坤,也能沉溺其中不能自拔……
  
  越扯越远,做不到中立,做不到政治正确,罢了,罢了……